你猜猜猜猜

【关于瑟莱】Love someone,set him free.

写的好棒啊

秃页:

半只橘子:



“Love someone,set him free”是开花在The Good Doctor里的一句台词,刷完TH3以后带着父子想一下简直血泪纵横细思恐极。




虽然瑟莱刷完五军副本以后双双把林还的幻想已经碎成末随风而去,但TH3里瑟莱给我的感触还是太多,憋了一周最终还是没忍住开了这篇来捋一捋TH23里的瑟莱。




首先,毕竟叶子是没在TH原著里出现过的角色,我们能在大银幕上看到活脱脱就是一对父子的瑟莱并且喜欢上他们,都多亏了佩花出色的演绎和PJ的idea。感谢他们。




 




下面入正题。




TH2里在瑟爹沐浴后和小陶有一段对话。




大意就是小陶balahbalah一堆总结一句说不成啊大王这事儿你得管管,而瑟爹则表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总之,亮点在最后那部分:“我不认为你会同意你的儿子跟一个下级精灵结合”“对,我不接受。但是,他还是cares about you。没有希望就不要心存希望。”




“没有希望就不会心存希望”这句话,个人觉得,比起警示更像是瑟爹的忠告——你跟我儿子是没可能的你就死了这条心另寻真爱吧。于是这里的大王就给我的感觉浑身都散发着“要不是我儿子在乎你我才懒得开口”的高冷儿控气场。




虽然这600年里我还是蛮疼你的,但是想要我儿子,免谈。




而且从这里还是不难看出其实瑟爹对叶子的感情倾向还是挺敏感的。叶子身为王子,向自己的王汇报护卫队长的表现如何,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理所应当,但瑟爹却能从其中读出儿子的感情倾向,再加上TH里的叶子面这么瘫,我想这没有足够的重视和了解以及细致的心思是绝对办不到的。




 




接下来也不知道是我的萌点太奇怪了还是怎么,父子开庭审半兽人的那部分竟然让我自个儿默默地萌了好久。




那段简单来说就是瑟爹潇洒地一挥刀,叶子手里只剩下脑袋。叶子于是一脸卧槽地提起脑袋,质问瑟爹为啥不守信用,后者一本道地说对啊没错I set his head free。




除了叶子还有谁敢质问密林之王办的事儿啊!平时他爱砍谁砍谁要多任性有多任性好吗!众精根本不能管好吗!而且除了儿子以外大王还愿意在谁的面前玩(毫无意义的)幽默啊!




这里只要再稍微想深一点,推测出瑟爹其实一直是个慈父分分钟的事儿,不仅如此,他们平时的相处也是十分融洽的,偶尔还会开开玩笑(虽然他们之中谁也不会笑就是了)。




仔细一想真是萌得我倒地不起。




 




后来其实大家都知道,那段叶子跟大王报备出去找小陶的戏被删了。但对于父子党来说两个人又难得同屏,这部分自然也是不能放弃挖糖的。




这里瑟爹允许,并给了叶子两天的时间出去把小陶带回来。




对于这部分,我觉得瑟爹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有两个:一,王对自己的族人的责任。瑟爹身为密林之王,管理着密林里的众多精灵,现在竟然有一个违背命令擅自跑了出去,好死不死还是护卫队长,这当然是不允许的。再加上瑟爹少说也照顾了小陶600年,说他完全不在乎她的出走当然也是不可能。




二,儿子想去找她。瑟爹深知儿子对小陶有好感,所以儿子想去,他也只能让他去了。




不得不说的是个人觉得后者所占的比例更大一些。如果瑟爹真的迫切地希望小陶回来的话,他的说法不应该是“给你两天时间”——因为这就意味着两天内无论你找不找得到都得回来——而是“你无论如何都要把她找回来”,再加上其实他完全可以派别人出去找。而且小陶善战,自保其身肯定是不在话下,完全不必过于担心。




所以这里瑟爹答应了叶子的要求或许更多是出自于他想满足儿子的愿望。




瑟爹:想要啥,给你啥,出去玩,别太久。




宠成这样真的好吗……




而且后来叶子一找到了陶瑞尔就开始我爸这么喜欢你你却违背了他的命令balahbalah,也是个听话的孩子啊。




至于后来他索性跟着小陶一起刷怪这点,这是他跟瑟爹的分歧之一,而这个分歧也是使他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他成长的转变,有个很大的动因,来自于与父亲瑟兰迪尔之间的分歧。”——这是开花本人在访谈中的说法。




 




接着就是TH3了。




开场没多久送信的精灵说小陶被放逐,要叶子return to him就差点儿把我炸得叫出声。




Return to him啊……考虑到送信的精灵也不至于把瑟爹的话给改了,这句话转换成第一人称就是——return to me return to me return to me(要事言三),多亲(浪)昵(漫)啊!




Return to啥不好啊非要说return to me,看来瑟爹对过期不归的叶子真是又担心又着急。换做别人,瑟爹只会呵呵一笑表示我还不稀罕你回来。




至于小叶子面对父亲的要求说“我不依”是不是因为小陶,我觉得这也是一半一半。




瑟爹把自己挺喜欢的姑娘放逐了叶子当然会不服,但他在之前TH2中追杀半兽人无意中发现了阴谋的端倪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跟瑟爹自扫门前雪的个性不同,叶子希望去查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所以他在给出了我不回去的答复以后马上就动身了。




有打算有计划,而不是盲目听从父亲的命令,我把这理解为叶子成长的一个表现而不是PJ故意补的一刀。反过来想,要是叶子真的乖乖听话回去了,我们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喜欢他。




后面提到孝顺的叶子其实一直很在意母亲的事。这是叶子心里一直过不去的坎儿,也是对父子之间的感情的有力刻画。这让莱戈拉斯和瑟兰迪尔一下子感性了许多,也让这对父子与普通人更加靠近了——就算是精灵王和精灵王子,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他们之间也会有很多复杂的感情和秘密。而这些感情和秘密,其实又只存在于父子两人之间。




这种微妙的感觉真是让我对瑟莱愈发欲罢不能越陷越深。




 




再后来就是那幕著名的寒叶飘零洒满我的脸吾儿叛逆伤透我的心你的话像冰锥一样刺入我心底爸爸真的很受伤了(shenmegui)。




那时瑟爹刚看到自己的族人死了一地,而这场战争自己本来是不该牵涉其中的,心里正窝火,小陶偏偏这个时候冒出来还用箭指着他。虽然这里小陶明显并不是真的想要伤害到瑟大王,她也深知自己根本动不了大王一根毛,但在瑟爹眼里看来这就真是不得了了:你竟然为了区区一个矮人来威胁我!




瑟爹刚想动粗,儿子站出来了:“杀她先杀我。”




不得不说的是这里我们的精灵王子完全没有表现出丝毫对威胁别人的这个职业的尊重。




可是上一秒还怒火冲天的瑟爹的情绪马上就沉了下来。




表情由愤怒到痛心失落的情绪转换流畅又自然,这里真是不得不佩服佩佩的演技。




这一刻里大王痛心的是族人的死亡,失落的是儿子的任性(我实在是不想用忤逆或者叛逆这类词语)。一直待在自己身边的儿子忽然为了个女孩儿这么对自己说话,当父母的有谁不心碎。但瑟爹却没有说类似“你怎么敢”“你竟然”这种话,他甚至连话都没有说,只是默默地站在转身离开的叶子背后,也不拦他。




正所谓爱得越深伤得也就越深,可见瑟爹是爱得多么深沉。




从这种套路来看其实瑟莱双方都不擅吵架,叶子在此之前肯定也从未这么深刻地伤害过瑟爹……也就是说,这一次是在他们至今为止漫长的生命中闹得最僵的一次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能算是一颗糖吧。




而在小叶子的角度,他是在深知自己对父亲来说到底是多么重要的一个存在的情况下才能说出这种话的。之前就强调了几遍,叶子其实是个乖巧孝顺的孩子,所以在说出这种话以后,他的内心也无疑是煎熬的。




这一段,要是换个人挡在瑟大王面前来一句“没她没我”,那么,恭喜,你已经死了。




不是每个人都能充当瑟爹的灭火器,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要是说TH2里的瑟莱从属感更强一些的话,那么TH3里的瑟莱就实打实的是一对父子了。




电影最后,瑟爹孤身一人上了渡鸦岭。




战争刚结束,那里依然可以说是一个挺危险的地方。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在哪个角落冒出来一个没死透的半兽人给你来一刀。但即便如此,贵为精灵王的他还是一个人去了那里,去找自己的儿子。




之前风息神泪太太发了条微博,提了一个细节:渡鸦岭,大舅那队人是骑着羊上去的,叶子是被蝙蝠带上去的,而瑟爹是穿着厚重的盔甲自己上去的……心有点儿塞。




终于到了山顶,担心地在尸体堆里找了一阵欣喜地发现儿子没事。从担心不已到惊喜,那个眼神的转换也是赞得我想要把今年的膝盖都割下来给佩佩。




大王这几个镜头里的眼神真的包含了太多太多感情,他到底有多着急多担心叶子已经可见一斑。而且,从中,父亲对儿子的感情以及瑟兰迪尔感性的一面也被刻画得淋漓尽致。




但他没想到儿子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能回去。




这里叶子说我不能回去的时候很明显是带着犹豫和歉意的。犹豫倒不是说他在犹豫该不该离开,而是犹豫着自己这么做会不会再次伤害到父亲,歉意自然也是由此而生。




共同度过了这么多日子,忽然要离别,这对于爱儿子的瑟爹和孝顺的叶子来说都是十分痛苦的一件事,所以请别再说叶子熊了……




对于儿子的离开,瑟爹很想挽留,但是没有这么做,就像他一向所做的那样。他知道儿子已经成长,他身为一个父亲,所能做的就只是放手,为叶子指明方向,然后送上自己的思念和祝福,告诉叶子他的母亲到底有多么爱他——就跟自己对叶子的爱一样。




瑟爹到底有多了解叶子?




了解到能将叶子从来没有说出口的事情了然于心。包括母亲的事。




那个轻捂胸口的手势就象征着他们最后的拥抱。




目送着儿子离开,瑟爹的眼里有泪花,不舍和悲伤全都不言而喻。




为何大王的眼里常含泪花,那是因为他爱叶子爱得深沉。整个中土,除了叶子,没有谁能让大王流露出这种神色。




 




“为何爱让人如此痛苦?”




“因为它是真实的。”




面对小陶的提问,瑟爹一反先前“你们之间的爱不是真实的”的说法。




因为小陶和kili是死别,而他跟叶子是生离,他们现在可谓是同病相怜。没有谁能比现在的瑟爹更能体会到小陶内心的悲痛。




小陶对kili的爱是真实的,他对叶子的爱也是真实的。




 




其实这才是我们最想要的瑟莱。停滞不前的叶子不是我们想要的叶子,紧抓着儿子惧怕他的成长的瑟爹也不是我们想要的瑟爹。这次分别无疑会让他们双方都往好的方向有所转变,叶子会变得更坚强,为护戒副本蓄势;而瑟爹或许也会改改他自扫门前雪的个性。




无论如何,绿叶都终将离开大树,独自飘向远方。




Love someone, set him free.




FIN.








PS.




要是还有哪位朋友挺在意叶子到底喜不喜欢小陶这件事,我觉得这完全不用担心。




毕竟叶子已经知道小陶爱的是kili了。而且个人觉得他们之间所表现出来更多的是同族之间惺惺相惜的好感而不是所谓的爱情。




再加上,也只有父子之间的这种亲情是在精灵漫长的生命中无法被时间冲淡的。自叶子出生的那一刻起,瑟莱就已经是彼此无可替代的the only one了。


评论

热度(42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